2016阪奈 樱亦有千娇百媚

2016阪奈 樱亦有千娇百媚


我对植物一直没什么研究。在去日本的这几年,入境随俗,也跟着在当令的时节去赏赏花。日本的四季变化明显,冬有梅、山茶;春有樱、杜鹃、藤;夏有绣球花、桔梗、秋海棠、芙蓉;秋有枫、萩、菊……(看这个花历我人在哪里一清二楚啊orz)。其中春天的樱花和秋天的红叶季已经演变出独特的全民赏花活动。我对深橘红色的枫叶一直很有爱,但对樱花却兴致缺缺,直到这次赏樱大开眼界。
这两天走访了两个著名的赏樱景点,一个是吉野山,一个是大阪造币局。

说起吉野,对樱花有点认识的肯定都听过人家说吉野樱、吉野樱。位于奈良的吉野山,从平安时代就已经是赏樱的名所。除却古今和歌集,西行法师、松尾芭蕉都曾经慕名此地,传颂流芳。但有趣的是,吉野山的樱并非吉野樱,吉野樱其实是东京樱。吉野樱全名叫做染井吉野樱,是江户时代在现在位于东京的染井町内的植栽人用大岛樱和其他樱杂交而成的园艺品种,取用了颇以樱花负盛名的吉野为名。淡粉转白、成团开花的吉野樱在日本大面积栽种,因此每年的樱前线情报基本上也以其开花为准。

日本的樱花含原生种及园艺改良种共数百类,方才知道,我们实际赏樱多数只看到了其中一两种。从大阪出发,坐着慢车辗转到达吉野山后的第一感觉是怀疑自己是否已经错过了满开期,因为按照过去的了解,当嫩叶冒出时,已经是樱花将谢的阶段了。然则整片数千株樱花树上的花却仍然开得灿烂,从车站附近一眼望去,只有山上典雅错落的景致。比起一整片甜得发腻的粉红色,从白色到桃色,一丛丛挑染的画面更是可爱。吉野山种植的是樱花的原生种之一——山樱(与台湾说的山樱不同)。在开花的同时,嫩叶也随之展开,叶片丰富的颜色,从茶色、褐色到鲜绿色衬托著以白、淡粉为主色调的花瓣。在看标高说明板的时候,和一个大叔搭上了话,一起往山下走,一路上他一直提到山樱是山樱,普通的樱是普通的樱,当下不理解,回来查资料才发现有这么多学问。日本山樱大面积种植的地方不多,吉野山,来一趟即便累人(务必先买好快车票啊,不然等待你的将是来回六七小时站着……还得爬山),也必满载而归。

隔天正好要去法务局办事,便路过了大阪造币局,造币局这一条樱花通道,比起吉野山的雅,可谓之俗。一走进去映入眼帘的(除了满山满谷的人)是五花十色的樱,而且花瓣不若普通的五瓣,多数形状更似牡丹和菊花的综合体,统称为八重樱。

每一株樱花树下都有其种类名,一路看过去,有浓艳桃红色的关山、有鲜见青绿色的御衣黄、有花瓣小而细而多的兼六园菊樱、有色如胭脂一般的红华……等。原来此樱花通道是收集了各地的园艺品种(多数从原生种——大岛樱杂交而来),仿佛一座小樱花博物馆。在此之前,我不知道有那么多种八重樱,更从没见过有黄绿色的樱花,大开眼界。

(当然,关于这些著名景点赏樱,你必须有人挤人的心理准备啊,照骗不可信……这才是现实OTL)

若对大阪造币局有哪些种类的樱花感兴趣,可以点这里
对各种樱花的特色和分别有兴趣的话,可以点这里

Categorie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Add yours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