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阪奈 櫻亦有千嬌百媚

2016阪奈 櫻亦有千嬌百媚


我對植物一直沒什麼研究。在去日本的這幾年,入境隨俗,也跟著在當令的時節去賞賞花。日本的四季變化明顯,冬有梅、山茶;春有櫻、杜鵑、藤;夏有繡球花、桔梗、秋海棠、芙蓉;秋有楓、萩、菊……(看這個花曆我人在哪裡一清二楚啊orz)。其中春天的櫻花和秋天的紅葉季已經演變出獨特的全民賞花活動。我對深橘紅色的楓葉一直很有愛,但對櫻花卻興致缺缺,直到這次賞櫻大開眼界。
這兩天走訪了兩個著名的賞櫻景點,一個是吉野山,一個是大阪造幣局。

說起吉野,對櫻花有點認識的肯定都聽過人家說吉野櫻、吉野櫻。位於奈良的吉野山,從平安時代就已經是賞櫻的名所。除卻古今和歌集,西行法師、松尾芭蕉都曾經慕名此地,傳頌流芳。但有趣的是,吉野山的櫻並非吉野櫻,吉野櫻其實是東京櫻。吉野櫻全名叫做染井吉野櫻,是江戶時代在現在位於東京的染井町內的植栽人用大島櫻和其他櫻雜交而成的園藝品種,取用了頗以櫻花負盛名的吉野為名。淡粉轉白、成團開花的吉野櫻在日本大面積栽種,因此每年的櫻前線情報基本上也以其開花為準。

日本的櫻花含原生種及園藝改良種共數百類,方才知道,我們實際賞櫻多數只看到了其中一兩種。從大阪出發,坐著慢車輾轉到達吉野山後的第一感覺是懷疑自己是否已經錯過了滿開期,因為按照過去的了解,當嫩葉冒出時,已經是櫻花將謝的階段了。然則整片數千株櫻花樹上的花卻仍然開得燦爛,從車站附近一眼望去,只有山上典雅錯落的景致。比起一整片甜得發膩的粉紅色,從白色到桃色,一叢叢挑染的畫面更是可愛。吉野山種植的是櫻花的原生種之一——山櫻(與台灣說的山櫻不同)。在開花的同時,嫩葉也隨之展開,葉片豐富的顏色,從茶色、褐色到鮮綠色襯托著以白、淡粉為主色調的花瓣。在看標高說明板的時候,和一個大叔搭上了話,一起往山下走,一路上他一直提到山櫻是山櫻,普通的櫻是普通的櫻,當下不理解,回來查資料才發現有這麼多學問。日本山櫻大面積種植的地方不多,吉野山,來一趟即便累人(務必先買好快車票啊,不然等待你的將是來回六七小時站著……還得爬山),也必滿載而歸。

隔天正好要去法務局辦事,便路過了大阪造幣局,造幣局這一條櫻花通道,比起吉野山的雅,可謂之俗。一走進去映入眼簾的(除了滿山滿谷的人)是五花十色的櫻,而且花瓣不若普通的五瓣,多數形狀更似牡丹和菊花的綜合體,統稱為八重櫻。

每一株櫻花樹下都有其種類名,一路看過去,有濃艷桃紅色的關山、有鮮見青綠色的御衣黃、有花瓣小而細而多的兼六園菊櫻、有色如胭脂一般的紅華……等。原來此櫻花通道是收集了各地的園藝品種(多數從原生種——大島櫻雜交而來),仿佛一座小櫻花博物館。在此之前,我不知道有那麼多種八重櫻,更從沒見過有黃綠色的櫻花,大開眼界。

(當然,關於這些著名景點賞櫻,你必須有人擠人的心理準備啊,照騙不可信……這才是現實OTL)

若對大阪造幣局有哪些種類的櫻花感興趣,可以點這裡
對各種櫻花的特色和分別有興趣的話,可以點這裡

Categorie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Add yours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